首页 新闻资讯 通泽专栏 正文
你问我答·Q群问题
时间:2013-05-08   来源: 包装前沿   阅读:14877次

投稿箱:

如果您有包装新产品、新材料或者包装行业、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,或会议合作、展会合作,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!
邮箱:3270059559@qq.com(期待您的邮件!)。

你问我答·Q群问题

一、蒸煮袋脱层

湖南岳阳小陈:PET/AL/NY/RCPP四层结构的铝箔蒸煮袋,使用同样的胶水,PET层脱层是怎么回事?PET没有印刷,上胶量没问题,蒸煮温度121℃,蒸煮时间30min。

广东国望杜庆丽:胶水是符合蒸煮要求的吗?主胶和固化剂配比是标准配比吗?多加没?湖南岳阳小陈:都是正常的。

济南永发小柯:PET达因多少?

广东国望杜庆丽:以前也是按照这个工艺做的吗?还是偶尔出现这个问题?

湖南岳阳小陈:工艺一直没变,就这次出问题。

国望崔正:PET原料没有发生变化吗?

湖南岳阳小陈:PET一直没变,所有材料都在同家购进,人、物、环境不用考虑。

广东国望杜庆丽:您那边最近是不是比较潮湿,雨水比较大?

湖南岳阳小陈:就是在正常的情况下出现的。

杭州新光胡金辉:AL有问题。

广东国望杜庆丽:这一批单都这样吗?铝箔换过吗?

湖南岳阳小陈:初步我们也认为是纯铝的问题,但测后发现不是纯铝的问题,所有材料都没有更换厂家。

杭州新光胡金辉:你们熟化时间是怎么安排的?没有蒸煮前,剥离强度跟以前对比有什么变化?

湖南岳阳小陈:没有发生变化。而且我听质检部的说用电饭煲水煮都会脱层,但是只有第一层脱,第二层没有脱。

广东国望杜庆丽:原料没换过厂家,但是批次换过吗?

湖南岳阳小陈:在同样的情况下,做四层的结构,所有的条件和胶水都一样,一层会脱,而其它层的不会脱。

湘-晶鑫-小张:PET是不是助剂析出了或电晕不达标。胶水抗助剂的能力不同所以会呈现不同的结果。

湖南软包邹毓芝:外层PET层容易受水侵蚀,所以脱层。个人认为,初步肯定是胶水质量差异问题,至于内层不脱是因为内层塑塑复合强度质量没有问题,形成比较强阻隔层,所以铝箔内层不受侵蚀,故内层未脱层。铝箔复合脱层一般是水侵蚀引起。曾经有客户用普通水煮胶做铝塑复合,出了问题边沿脱层,我尝试用胶水在边沿涂一圈,再煮怎么也不脱了。

湘-晶鑫-小张:PET在生产过程中会添加胺类抗氧化剂,如助剂析出,会消耗掉一部分胶水的固化剂,两种胶水假如抗助剂的能力不一样,得到的复合剥离强度也会不一样,呈现两种结果,抗助剂能力强的,剥离强度好,抗助剂能力弱的,剥离强度差。

广东国望杜庆丽:为什么里层的PA和铝箔没有出现问题,是因为里层的胶水层被铝箔层保护,受到水的侵蚀小,胶水的性能得以保持,而且PET 加工中也会有小张说的助剂析出问题。PET 如果使用回料过多的话,它降解的小分子可以催化胶水的降解,胶水性能就会变差。

湖南软包邹毓芝:我也是这个意思,怀疑该胶水复合铝箔的性能,而内层被阻隔保护。

湘-晶鑫-小张:建议更换胶水,或使用该胶水做试验,稍多加点固化剂。

广东国望杜庆丽:多加些固化剂也会有些帮助。

湖南岳阳小陈:谢谢大家!

二、自立吸嘴袋底封泄露

意艾斯蒂:材质PET12/NY15/PE75,装早餐豆浆,自立吸嘴袋底封泄露是什么原因?在袋底的位置,就在底烫封折角和边封内侧。

   

SECURE PACKAGING付:PE性能好坏(拉伸强度、延伸率、摆锤冲击强度)影响极大,其次是制袋弧型封尺寸与边封的有机结合方面有影响,还要考虑胶水的硬度等因素。

银腾包装喻定昭:你插底的板划破的吧?

意艾斯蒂:不是插板划破的,烫袋子之后,在交叉点漏液。就在交叉点有。

上海贸易-潘:在PE内层添加低密度茂金属提高热封层的延伸率,也可以降低热封温度,避免假封现象。

萧山朝阳彩印:交叉点有没有交接好?三点要重合。

意艾斯蒂:磨具四个,要烫四次,有的烫三次。

程氏塑业包装:什么原因都没有,就是四层温度不够,不在烫几次。你确定你的磨具没问题吗?

萧山朝阳彩印:豆浆袋要破一般都是破在那个位置,自立刀电刀交接那里重合了没?

程氏塑业包装:漏液两种原因,一是没封住,二是有压力把里面夹角撕开了。

江门华龙陈根:也有可能是压力过大把PE的热封层给破坏了。这个袋子加起来也不薄,温度过高或是压力过大都会破坏PE的热封层造成漏液,但是温度或压力不够的话封不牢也会出现这种现象,所以用一些低温的材料可能会有帮助。

三、脱层

萧山朝阳彩印:opp18/pvc130有油墨的地方不牢是怎么回事?是片膜,放在装被子的袋子里的那种,家纺类的。很容易剥离。有油墨的地方剥离、没油墨的地方不剥离,印刷在OPP上。

江苏中达宁明:这是油墨的问题,是用的OPP专用油墨吗?

萧山朝阳彩印:前一批用的同样的油墨,没那么严重,不会一折就脱层。用洋紫荆GPC、乐通GP37这两种油墨。

江苏中达宁明:换OPP专用油墨试下,咨询下油墨厂家,这个现象很普遍。

萧山朝阳彩印:现在在换油墨打样。

软包服务贾军亮:估计是在PVC那边。

萧山朝阳彩印:白墨转移到pvc上,色墨没有。

广东复合蒋:要是在PVC这边的话,那应该就是油墨的问题了。

软包服务贾军亮:大部分这种结构都会让油墨迁移到另一面的,PVC过厚是主要的问题。油墨作为载体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内力,所以油墨的剥离强度就较低。建议换薄一点的PVC。

四、黑色字不清晰

和联盛包装材料:用凹版复合油墨来印刷BOPP光膜的时候,黑色印刷时,浅网的有些字会不清晰,应该如何解决?

印刷复合于科:这是干版造成的,黑色墨加些慢干溶剂。或者加点新墨,加溶剂的话如果是酯溶墨加异丙醇。同时印刷速度不要太快。

和联盛包装材料:那会不会是油墨本身的问题?

印刷复合于科:应该不是油墨的问题。

油墨工程-邓:你这个问题不是干版就是油墨流动性不好,你机速多少?

和联盛包装材料:100m/min。

油墨工程-邓:那干版的可能性比较大,加点丁酯。

印刷复合于科:丁脂最好不要加,加异丙醇。

和联盛包装材料:目前我们是加甲苯、乙酯、丁酮。

油墨工程-邓:最直接的就是潜网转移不好和堵版、脏版。

和联盛包装材料:我们印的时候,有一个地方是一块小字,是浅网,每次印的时候后面那几个字都是模糊的,都是同一个地方,版辊是没有问题的。

油墨工程-邓:是新版吗?

和联盛包装材料:是的。

油墨工程-邓:这个部分的网点雕刻得太浅也有可能造成这种现象。

和联盛包装材料:版雕刻得是很均匀的。

油墨工程-邓:新版一般问题都比较多,用久了就没有类似的问题。

和联盛包装材料:也就是说有版雕得太浅、油墨流动性不够好、干版等三种可能,对吗?

油墨工程-邓:对。

印刷黄川:还有可能是溶剂未配好,刮刀角度未调好。可以从这几个方面逐一排除,找到解决办法。

五、水胶堵网

夏荷胶业汪:请问水胶堵网怎么回事?用在PET上,就是不上胶,不传胶,涂布花。

广东复合蒋:你们用的网辊是多少的啊?

恒邦印务小张:网辊多深?

夏荷胶业汪:一百五十线。

广东复合蒋:你们是不是停机了很长时间啊?

夏荷胶业汪:没有停机,而且机器始终在转。

广东复合蒋:空转时的机速是多少?

夏荷胶业汪:最慢速。现在老是堵网,一会儿就要擦机。一卷就要洗,很麻烦。

广东复合蒋:是不是你们车间里的温度太高了?

无锡包装:多加点稀释剂就好了,加自来水也可以,但需要过滤。

辽宁包装-陈:机速慢时,可以加一点纯净水,就是喝的大桶的5%~10%,加多了容易贫胶,有的还会起泡沫。

夏荷胶业汪:加水会不会粘不住呀?

辽宁包装-陈:5%的水,一般不会影响。他是水性纸塑复合,上胶量比塑塑大多了。你用的水胶含固量是多少?

夏荷胶业汪:55%吧。

辽宁包装-陈:一般含固量不低于45% 胶液粘度变化不大,只要复合制品的亮度不变,粘接力变化不大。

六、水胶

尚億彩億:请问有人使用水胶吗? 为何会涩涩的?制袋子时会黏住,不易打开。

李工:就是根据溶剂型胶的经验,这是水分没有挥发干净。

辽宁包装-陈:是PE底膜吗?

尚億彩億:我们是复合KNY+ PE,我们公司算台湾先用水胶的几个企业之一,我想大陆这么大应该有人用。

李工:彩艺,你现在用的是台湾技术生产的水性胶吗?
尚億彩億:跟1家叫旺友的企业买的。

辽宁包装-陈:你用的水胶可能助剂太多了,对于PE类膜,容易滑爽性差。

尚億彩億:用一般的胶水不会涩,换水胶,袋子就打不开。

药包梁:水性胶确实会有一种黏黏的感觉,不是特别稳定。

李工:水胶如果是丙烯酸体系的,热封容易出问题;聚氨酯体系的流平容易出问题。但丙烯酸的这个问题是材料决定的,解决不了的。真正最后能替代溶剂型胶的还是水性聚氨酯胶。

七、豆浆袋

重庆软包装:自动灌装的豆浆袋在灌装前需要杀菌不?85℃灌装。

SECURE PACKAGING付:灌装前可以不考虑杀菌,灌装后用巴氏杀菌即可。

重庆软包装:豆浆袋是自立带嘴袋,巴氏杀菌后袋子会有些影响吧。对热封强度来说,可能漏袋的几率就大了。这个产品对技术要求有些高,有没有其他的杀菌方式呀?材质是BOPA/PE,这个材质用于水煮问题不大,但我有点害怕嘴那个地方在水煮后会漏袋,因为这个产品主要是针对政府和学生,所以怕出问题。热灌装应该不会抽真空吧?

SECURE PACKAGING付:不必抽真空,材质用PET(印刷)/PA/PE应该不会出问题。

重庆软包装:有的材质是用PET/PE,我们为了保证品质所以才用的BOPA,您说的这个材质成本可能高了一点。这个袋子最容易漏的地方就是自立底部和热封嘴的那个地方,稍微控制不好就会出问题。

SECURE PACKAGING付:是的。

重庆软包装:用红外线、臭氧、消毒水杀菌是否可行?

SECURE PACKAGING付:应该不行。

重庆软包装:他们说消毒水的残留会蒸发掉,但我认为很难完全蒸发掉,而且效率会很低。

金榜包装:行内很少用这种办法。

重庆软包装:是食品厂家自己用,但我觉得不太可行!因为是面对政府和学生,所以他们比较小心,如是平常的话,我觉得袋子直接灌装就可以了,因为灌装的豆浆温度有85℃,其实细菌应该很少了。

金榜包装:设计袋子时注意点就问题不大,尤其是这种装液体的。底做三层结构,补底处加点压,一般没问题的。

 八、水煮袋破损率

盘锦美佳塑料彩:水煮袋的破损率国家有标准吗?

吴现超:蒸煮袋和液体自立袋,破损率一般是不超过千分之三,水煮袋的行业标准没有听说过。

盘锦美佳塑料彩:抽真空呢?

吴现超:每个客户要求不同,这个要看客户的要求。

宝应助成:出口的如果有千分之一客户就要投诉了,内销的有千分之五应该是可以商量的。

九、印刷尾道

某软包:印表印产品大专色,一直出小尾道,粘度高低都有,筷子划过,一会还有,是机速慢的原因,还是油墨颗粒粗,还是其他原因?珠光opp,表印墨。

深圳-包装胶袋:把油墨过滤一下试试。

银腾包装喻定昭:油墨有杂质吧,过滤一下试试看。

上洋包装-齐:油墨里适当稍加点水试一试。

银腾包装喻定昭:加水这种方法很少用,但用这种方法的都是高手。我听说是20KG油墨里面最多加1.5KG水,我没有验证过,你试过吗?

上洋包装-齐:普通油墨印PET、OPP油墨出油墨线,在生产中少加一点水,很多时候可以解决的。但不可以加多,加多了不行。我是在中山天彩看到的,但效果真不错,你可以小试一下。

某软包:表印能加水吗?

银腾包装喻定昭:我刚问了一下技工,油墨加水的作用是消除油墨的静电和增加版与刮刀的滑度。

广州易盈彩印:看看有没有规律性,有规律的话可能是刀;没有规律的话是静电,是不是按刀摆动的路线出现?先看有没有规律,再考虑油墨和其他原因。刀是摆动的,来回距离一样就是规律, 如果是版的话就是固定不变的。如果没有规律拖拉的话,可以在油墨里加抗静电液防拖尾。

烟台软包装-吴:应该是油墨颗粒过大产生的,你再看看刮刀是否有塞刀现象,静电会引起毛刺的,而不是刀丝。车间湿度是多少?

珠海瑞龙水墨:应该是油墨的细度不够引起的。

吴现超:这种问题一般是印版和油墨方面的问题。油墨:控制旧墨使用比例,油墨过滤;控制环境的灰尘。印版:在镀铜时,要求制版厂研磨一次;使用时,如出现问题,把印版打磨一下。

四川天衣-李:版辊打磨一下,刮刀角度小一点看看。

烟台软包装-吴:先将版辊进行抛光。

吴现超:镀铬前,版辊抛光,效果最好。

十、熟化

北京国瑞和包装:复合低温CPP产品时,熟化温度和时间各为多少比较合适?现在制袋时,料走不动,并且我们的产品熟化完后发涩。

浙江邹文华:熟化温度45℃,时间24h,你的问题应该是与复合收卷太紧有关系。

诺威科无溶剂孙:低温热封的cpp熟化温度要低一点。

潮安彩印:复合温度40℃,熟化温度45℃,而熟化时间视胶水特性和溶剂残留情况来确定。

诺威科无溶剂孙:已经发涩了似乎就比较难弄了,或者考虑将cpp里面降低热封温度的原料换掉。

粤马—黄思尧:最好常温熟化。

潮安彩印:如果透明度要求不高,可用分切机倒卷,喷粉。

诺威科无溶剂孙:喷粉就怕热封效果变差。

浙江邹文华:看装什么东西了。不是食品的话可以喷点粉。

江苏中玛-李:倒卷,然后放置一段时间就能改善。

北京国瑞和包装:熟化完成后需要放置多长时间才能制袋?

潮安彩印:完全冷却后才能制袋,如果急的话,可以用冷风吹。

江苏中玛-李:正常产品熟化后,出库后24h就可以制袋。

湖南软包邹毓芝:还可以考虑在空调房里用冷风吹一天,助剂会往外析出,应该会好。

十一、卷边

阿国-伊犁金边塑业:请问包装袋高温蒸煮后出现卷边是什么原因,结构是PA/CPP,蒸煮温度:125℃,用的材料和胶水等都是蒸煮的。

广州升达彩印:复合有问题,熟化温度太高也会这样的。

京津冀胶水-陆:像不像膜收缩啊?收缩不同步造成卷边。你上胶量多少?

阿国-伊犁金边塑业:是不是跟用的膜有关系呢?

群英包装-洪:对,双向拉伸就不会。

阿国-伊犁金边塑业:我用的是双向拉伸的PA。

上海叶心:相互贴合的基材拉力不一致,薄膜向着受力大的基材一方卷曲,应该调节辊速和张力。

群英包装-洪:复合张力没调好也会出现这种情况。

杭州新光胡金辉:熟化时间不够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。

广东国望吕铭华: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外层NY与内层CPP热收缩差异造成的,因为复合下机、熟化后、蒸煮时、蒸煮冷却后薄膜的卷曲情况是在发生变化的,所以我们需要从后往前去推,调整好NY与CPP的张力。

阿国-伊犁金边塑业:袋子做出来的时候是平整的,是蒸煮之后才出现卷的。

广东国望吕铭华:这种情况袋子做出来应内卷才好。或者你更换其中之一的原材料,使用前做原材料的热收缩测试。

杭州新光胡金辉:阿国,是不是每批都这样啊?还是第一次做?是整批的,还是部分这样?

阿国-伊犁金边塑业:整批的,第一次做。有做过“乡巴佬鸡蛋”,用PA都是一样的,37元/KG,不会卷,就是CPP用的不一样。做“乡巴佬鸡蛋、鸡翅”的时候袋子小,只有一点点卷。

杭州新光胡金辉:把膜换成同步的吧。同时你们的复合机张力应该是没有控制好。

银腾喻总:如果是复合张力问题,制袋的时候就会卷;如果PA有问题,应该会有翘角问题。所以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最可能就是两种膜热收缩比不同造成的,但也不排除别的原因。最好一个一个分析一下吧,不是人,就是设备,不是设备就是材料,都排除了就是环境了。

十二、易撕线

原料采购:有谁知道雀巢咖啡包装的材质?为什么没有撕口,但是那么容易撕开,是易撕膜还是玻璃纸?

广州大发包装制品有限公司:易撕膜。

上海叶心:横向易撕。

金榜包装:可以打易撕线。

SECURE PACKAGING付:激光打易撕线。

金榜包装:易撕线就是膜没有撕口,表面用激光打穿一层,能看出一点点,可以在机上打。

原料采购:可是它是复合好几层的啊。

金榜包装:调节激光强度只打一层或两层。像立顿的都是打易撕线的。

南平彩印-杨洋:打穿了,不透气吗?

金榜包装:不影响透气透氧性能。只打面层,又不打阻隔层。

南京包装刘晓勇:那样好撕吗?

金榜包装:好撕,撕线也平整。

南京包装刘晓勇:我有一款产品现在就是撕裂性能不好,高密PE袋子。要袋子比较挺,8丝。

金榜包装:客户就要求易撕啊?   

南京包装刘晓勇:易撕,还要比较挺。

金榜包装:打这种线应该可以做到,不影响产品性能。

南京包装刘晓勇:不过听说打易撕线的成本会比较高啊。

金榜包装:可能就是初期投入有点大,如果有多款这种产品还是可以上的。一台设备大概十多万。之前我们做过一款H型袋也是加易撕线的。

十三、涨包还是破包

某软包:PET光膜/铝箔/防酸PT,厚度10丝,用蒸煮油墨,蒸煮铝箔胶水。100℃水煮后两边的封焊刀边炸开。请问有什么方法解决?

上海软包:你要知道涨包的本质是什么,其实跟包材没有多大关系的。一般很容易把涨包跟热封强度不好混合。涨包说白了就是里面的空气没有排足,在高温蒸煮时膨胀冲破热封边。

续三军:涨包的原因一是抽真空没有抽好,二是杀菌没有彻底。

某软包:是在煮的时候涨包,会不会是包内的物料及水过多,空间不够所至?

武汉环泰包装-F:装小半袋大米,抽真空后再煮,再观察。

续三军:煮的时候涨包,是抽真空没有抽好,留有空气。袋内空气在蒸煮时受热,体积倍增所以涨袋,导致破裂。

武汉环泰包装-F:对,应该是真空没抽好。

鸿新彩印-小周:水煮你有加反压吗?

广州标际-小石:一定要用反压蒸煮锅来做实验,不管抽没抽真空。

鸿新彩印-小周:对,如果有加反压,再涨包就是袋子的质量问题了。还有就是复纯铝的,胶水的耐水性很重要。

某软包:是三层同时涨开。

鸿新彩印-小周:胶水一定要完全熟化,你可以把水、空气排干净了再煮一下试试。

上海软包:凡是可能有水、空气残留的就会引起涨包。

鸿新彩印-小周:关键要分清楚是因为涨包引起的边炸开,还是袋子问题引起,这样就好解决了。涨包引起的,就从抽真空反压方面解决,袋子问题就从生产工艺方面解决。

江苏中玛-李:煮的时候蒸汽大,会出现从内层之间顶破,或从根部断裂顶破,第一种是热封不好,第二种是热封过了或热封层材质不好。当然还有测试条件的因素。

上海软包:这个也很好分别的,你去拿涨包的袋子和破袋的袋子比较,看看热封口损坏的状况,一对比就知道了。鸿新小周说得很对,很多厂家会把涨包跟破袋搞混,然后没有方向去解决问题。

鸿新彩印-小周:合格的蒸煮袋子,在高温蒸煮时由于高温,涨包的强度超过材料的极限就会爆,所以一定要分清是涨包还是破包。

银腾包装喻定昭:对,一定要分清。按所说的情况,我觉得像是破包,而不是涨包。所以要从解决破包的方向去解决这个问题。破包主要是制袋要选择合适的加工温度、压力和热封时间,这个要企业根据自己的生产条件和环境,慢慢调整到合适的数据。

十四、离层

日山红印刷包装:请问边上封口处离层是什么问题?

湘-晶鑫-小张:怎么只有白色的地方离层啊?下面的绿色怎样?

日山红印刷包装:都有。

醇溶通用油墨:封口处离层是油墨干躁不彻底,遇高温溶剂脱离造成,最好常温放置一断时间再制袋。越固化越明显。

日山红印刷包装:但是它只有一边离层,做袋子出来后封边处有小裂缝,用指甲一扳就脱掉了。一般就在易撕口往下点就有,结构是OPP/CPP镀铝PE 。

湘-晶鑫-小张:中间是VMPET吧?

银腾包装喻定昭:你胶水干了没有,你使用的胶水耐温怎么样,上胶量多少?

湘-晶鑫-小张:假如有镀铝膜转移的话,出现这个现象是很正常的。

银腾包装喻定昭:

镀铝没有转移。

日山红印刷包装:熟化时间够的,网纹辊120 。

湘-晶鑫-小张:复合膜剥离强度多少?

日山红印刷包装:最明显就这样:

湘-晶鑫-小张:镀铝膜转移了呀。就是镀铝膜转移的问题引起的。剥离力不达标,应该在0.5N/15mm以下。

十五、电晕

广州大发包装制品有限公司:我的OPP亮光膜,电晕笔一滑水就散开,是OPP本来有这样的性质,还是电晕不够?

四川天衣-李:你用的是多少达因的?

广州大发包装制品有限公司:38达因。

四川天衣-李:两面都不行吗?

广州大发包装制品有限公司:只有这样的效果:

四川天衣-李:是散开还是收缩啊?

广州大发包装制品有限公司:散开。

四川天衣-李:散开是正常的。

广州大发包装制品有限公司:但是散得太明显了。

药包梁:应该是电晕笔问题。散开状应该是小珠状,用电晕水试试。

广州大发包装制品有限公司:谢谢,等下去测试,用50以上的肯定不行吧?

药包梁:不行,一般电晕不够会直接收缩,你这种不像。

广州大发包装制品有限公司:谢谢,我这就去测试,但是OPP是不是1.9c 本来就收缩得快点?

药包梁:比较起来是不明显的。

广州大发包装制品有限公司:知道了,谢谢!

十六、起皱

某软包:OPP//铝箔//PE,铝箔制袋的时候封刀边上总是有点象波浪一样的皱是怎么回事,怎么解决这皱?是横着出袋的,老是封刀印边上有皱,封刀里面没有。还没装东西,刚做好的袋子。材料拉得很紧了,用的是常温自来水一次性过的。但冬天它也皱,谢谢。

中国印刷:温度高了,PE热封点高,建议换用低温材料。

临沂邦诚包装:你这种情况有很多方面的原因:张力有点大了,复合张力大了。

烟台软包装-吴:外层试着用PET实验一下,应该会改变的。

某软包:那样容易脱层吧?

烟台软包装-吴:不会脱层呀,我家一直做呢,PET刚性好,不容易回缩。

某软包:用PET的话是不是还得用PET专用油墨和胶水啊?

烟台软包装-吴:是的。

十七、平整度

成都永昌泰: BOPP38/CPP40复合后自检很平整,制袋边封15mm,头封45mm,横出。袋子制出来平整度差,头封部位呈S型。是什么原因?

金榜包装:主要考虑两点:1、你的CPP是不是启封温度比较高,需要较高的热封温度,温度过高导致袋子受温变形。2、制袋机冷却系统是否不良,冷却达不到要求,袋子不能及时降温,袋子整体不平整,卷曲。

诺威科无溶剂孙:CPP里面加了什么增韧的原料?

成都永昌泰:CPP里面加了(1520)。

济南永发小柯:宽封的 又是OPP/CPP结构,要平整的话,烫刀可多用几把,降低烫刀温度,买低温CPP。如果制袋机主电机是伺服的,能更好解决此问题。

成都永昌泰:CPP是低温的,没有超过114℃。

济南永发小柯:那就只有从制袋机上解决问题了。

成都永昌泰:流延的,CPP里面配方对袋子平整有什么关系吗?我们把温度已降到最低了,压力已调了,但冷却不是太好。

温州金田集团:低温的一般都在115~120℃,可以用超低温的。

成都永昌泰:我们用的是113~117℃的,超过的我们没有用。你们超低温是多少度?

温州金田集团:105~110℃。

金杭包装张:张力调整下,放卷张力和中间、前面胶辊的压力都调整下。是三牵引的还是二牵引的制袋机?

成都永昌泰:是二牵引的。

金杭包装张:后面拖料系统是自动的,还是手动的?

成都永昌泰:自动的,机器是(友盛的)。

金杭包装张:袋的剥离强度如何?

成都永昌泰:没问题。

金杭包装张:那可能是操作方面的原因。冷却水加大流量,张力补偿的压力调整下,也就是袋子出来,不要拉得太紧。

某软包:低温性能不够,引起OPP收缩了。最好是换OPP的增韧原料,你们的制袋温度太高了。

成都永昌泰:一般用什么增韧原料比较好?

某软包:使用低温的茂金属就可以了。

十八、起皱

尚億彩億:请教贴合成品接近纸管处,成品都会呈现皱摺,约200M,贴合时本来用3英寸纸管收料,换6英寸纸管收料还是会有皱褶,只是比较少,贴合张力放松,但分条、张力会跑更高,导致更紧,会缩管,请问如何克服?

软包管理销售唐:调整锥度、张力。你分切设备的张力系统有没有问题?

尚億彩億:没有。

程氏塑业包装:应该是复合张力和熟化室温度造成的。

尚億彩億:有什么办法能克服?

软包管理销售唐:复合产品如果有皱或张力较大时会卷曲。复合收卷的锥度要调整,在切膜的时候张力要大,然后走平后张力要放小。另外一个是锥度的控制要合格。用6英寸纸管收卷会好很多。选择质量好一点的纸管,纸管材质受压也是一个方面。

厦门晋元刘辉:收卷张力初始太小,加大张力,内紧外松。

双汇高阻隔膜:底皱主要是在复合的时候,一旦形成,分切的时候很难改进。还是要在复合的时候改进。

广州帕克刘昌文:类似这种复合卷底皱应该是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。主要原因是复合收卷张力的设置不合理。再有就和PE膜的收缩率有关系。从张力角度解决,主要是要用可调节的多段锥度张力来收卷。应该有很好的效果。刚开始的张力要大,到收卷直径150~200mm的时候开始做张力衰减。具体衰减的大小要根据不同材料可任意调节和设定。最好多段设定,不要一条斜线跑到底。做这个工作要仔细做好记录,随时调整。最终找到一条适合的收卷张力曲线。这次做好后把收卷张力曲线保存,下次再做同样材料直接调用就可以了。

尚億彩億:多谢。

十九:喷码吸潮

雄州康西宁:我们是四川企业,尼龙PE,水煮袋,袋子喷码吸潮,粘在一块了,到夏天出现这种情况,请问怎么解决啊?谢谢。

东莞盈彩包装马:流程是怎样的?喷码在哪个工序上,间隔时间?

雄州康西宁:我们制成袋后送客户仓库,喷码是客户自己喷生产日期的,客户使用的日期离袋子出厂就几天时间,时间越久越不好喷。

烟台软包装:材料结构?外层是PET还是PA的?喷码一般没问题呀,只有打码机才会因为油墨的型号不好打,冷冻产品的打码油墨我们客户一般都是选用日本的。

双汇高阻隔膜 :食品工厂的生产车间怎样?如果环境水汽很大,那没有很好的办法。最好是3层的袋子就不会有问题。开始成本高一点点,可以使用其他的PA薄膜试试。薄膜表面滑爽性能不同的,有的薄膜好一些的,仓库的环境改善一下,袋子使用和喷码的时间安排得合理一点,几个小时马上使用,或者最简单的办法是换PA薄膜。PA薄膜分为复合级别 和印刷级别,薄膜的吸水率是不同的,但主要还是滑爽剂的问题。PA 薄膜会吸一点点水,但是薄膜滑爽性能好的话是不会影响,不会粘连的。

二十、抗静电

上洋包装-齐: PET/AL/PE要求抗静电。内容物装的粉,比较细。PE是北京永生的。但就是抗静电效果不好。实验PE效果还可以。想请教问题可能出在哪?

福建凯达°葬:PE。

金港包装斯佳:PE。

上洋包装-齐:和复合有没有关系呢?

中南包装小勇:PE是否是抗静电的膜?

天龙包装:和PE 有较大的关系,但和复合也有一定的关系。其中一个就和上胶量有较大的关系,胶粘剂要和PE中的滑爽剂有反应,当然就和抗静电剂也反应了。滑爽剂反应了,就开口不好;抗静电剂反应了,就抗静电效果不好。反过来,滑爽剂太多的话会影响复合牢度。我以前的做法是用多层共挤的膜,复合面少一些助剂,中间层可多加一点助剂,用来装豆奶粉,这种产品要求抗静电效果很好,不然的话,封口处粘脏,没有办法封口,就是单用茂金属PE,效果也没能完全解决好。
注:以上是群里技术讨论的一些问题,读者朋友如有不同意见,欢迎继续讨论,也欢迎加入我们的软包装技术交流QQ群(I群、II、总群已满,请加III群:119411638或IV群:116162302)

声明: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。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,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,我们将及时更正、删除,谢谢!热线:020-85626447。
凡本网注明"来源:包装前沿网"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包装前沿网,转载请必须注明来源包装前沿网,http://www.pack168.com。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。

包装前沿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