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新闻资讯 Q群问答 正文
你问我答·Q群问题
时间:2014-04-01   来源: 包装前沿   阅读:4594次

投稿箱:

如果您有包装新产品、新材料或者包装行业、企业相关新闻稿件发表,或进行资讯合作,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,邮箱:3270059559@qq.com(期待您的邮件!)。

    1、水煮袋离层

  南荣印刷:请问PET/AL/PE,水煮的装半流体的果汁。我们送卷膜给客户时,客户包装水煮(90℃、30min)后,袋子离层。样品用的是65A胶水,胶水配比是10:2.2:15,上胶量3.8g/m2,网线100,熟化45℃,40H。请问哪里出了问题?

  某软包装:做下内容物测试。

  东莞-正和-官:第一次做吗?

  南荣印刷:不是。我们做了很多水煮的膜和袋子,还是第一次发生这种情况。

  东莞-正和-官:装这种内容物是第一次吗?

  南荣印刷:不是。有同类型的客户。所以工艺照搬的。

  某软包装:材质结构没问题,要测试你的内容物,看是否需要用特殊胶水。

  东莞-正和-官:的确,有可能内容物酸性较强。

  富士机械售后于:干燥的时候溶剂没有彻底挥发也会出现这种状况,估计是胶水的问题可能性多。

  南荣印刷:2.2的固化剂会不会少呢?另外15的胶水量是不是也少呢?

  东莞-正和-官:不会,一般国产胶水都是20:4的。

  南荣印刷--业务:三层的上胶量3.8 g/m2够吗?

  东莞-正和-官:差不多了,一般都是3.5~4g/m2,你上到4.5g/m2试试,应该有改善。

  南荣印刷:那固化剂相应也要变化吧?

  软包装小王:是的,要增加固化剂的分量,提高熟化温度。

  东莞-正和-官:如果你的内容物含有较高的柠檬酸之类的,要考虑使用相对应的耐酸性的胶水。

  塑料彩印-张:是不是内容物的问题,做一下实验就能确定了。

  南荣印刷:好,谢谢大家,我去试一试。
 

  2、农药卷材

  晋州塑料印刷:请问一下做农药卷材,怎样能让成品料变硬变挺啊?我们做的厚度够,就是软。用的BOPP。

  三樱蒋:材料问题。

  潮安彩印:装粉剂还是乳油?

  晋州塑料印刷:粉剂。干式复合,用的是聚氨酯双组分胶水。我们做的是卷材,但最终是要制袋的。客户反映不够硬。

  文华彩印--杨:多放点固化剂就行了。

  某软包装:常温熟化时,不到常规的熟化时间就给客户,你可以小样测试。客户热封时会很硬。具体热封时间,你要测试胶水的反映速率。

  晋州塑料印刷:把BOPP1.8的换成2.7的怎么样?

  四川彩印--黄川:用3.7的BOPP。

  晋州塑料印刷:3.7?那高压PE就2丝,怎么烫袋啊?

  诚信包装QA-何:最好的方法是不用高压PE,高压PE太软。

  晋州塑料印刷:平常农药卷材6g的小袋子,可以不用增强高压PE、防静电高压PE吗?

  丰登彩印王:厚度是多少的?

  晋州塑料印刷:高压PE3丝,总厚7丝。

  丰登彩印王:没关系的,嘱咐PE厂家小心电晕击穿。

  晋州塑料印刷:你说没有必要,普通的就行是吗?

  丰登彩印王:材质结构?

  晋州塑料印刷:BOPP2.8/1.2镀铝/3丝高压PE。

  丰登彩印王:我们以前就这样用的,建议印刷膜改为1.8OPP或1.2PET。不改的话可能会出现粉剂吸附在封口处,造成热封不牢的现象,对PE要求挺高的。适当将PE的厚度调整得厚些。没办法的话,强调下PE的质量。

  晋州塑料印刷:主要是他要硬度,我才把1.8的BOPP换成2.8的OPP。

  丰登彩印王:改PET印刷,硬度可以啊。

  晋州塑料印刷:这样成本就高了。

  丰登彩印王:以前我们做农药包装也是和你一样的材质,报废过的,原因就是PE电晕击穿,后来重新做没问题,现在我们改成PET印刷了。你们原材料入库有检验吗?PE入库前,检测下表面张力,正反测。

  晋州塑料印刷:击穿是不是就无法热封了?我们没有测过。

  丰登彩印王:可以热封,但是牢度不行。

  晋州塑料印刷:我也是第一次做那么薄的袋子,以前PE最少4.5厚。谢谢。
 

  3、复合花点

  广西-梁:请教大家一个问题,12厚的PET复合PETAL,复合出来正面看有花点。请大家帮忙分析下怎么解决,谢谢。

  软包装学徒:什么设备复合的?

  广西-梁:武藏野干复机。

  向明强:复合胶辊太脏,擦干净就好!胶水太厚,不干。

  广西-梁:胶辊没有问题,很干净,复其他产品都没有这个现象。也不是胶水厚,测过的。

  广州印刷:你是多少线的网辊?

  丰登彩印王:是不是印刷完了就复合?

  广西-梁:120线。

  某彩印:换细网辊,胶水配浓点就可以了。

  广西-梁:印完2天后复合。

  某彩印:胶水工作浓度多少?

  广州印刷:是镀铝还有纯铝?

  广西-梁:28%,镀铝。

  某彩印:把胶水加浓点。

  广西-梁:怎么判断呢?

  某彩印:你们有匀胶辊?

  富士机械售后于:把复合加热辊提高到90℃。

  广西-梁:熟化也就是缓解一点点。

  富士机械售后于:复合压辊胶辊换成硬的。

  广西-梁:刚刚好这台机没有匀胶辊,现在是70~80度左右加热辊。只能换台机器试试了。

  续三军:以前出过这样的问题吗?

  广西-梁:没有。

  某彩印:这是因为没有匀胶辊,胶水厚薄不一,稀了的地方在烘箱里,被风一吹,胶水往旁边摊开,做下来看的时候,就像是一个点旁边一个圈。

  广西-梁:对,就是这样。

  某彩印:最好是换细点的网辊,这样会好做很多,表光也会好看。

  续三军:主要考虑解决胶水的流平性。

  某彩印:他这个不是流平性的问题,胶水的流平是越稀越好,但梁先生的这个问题属于网辊上胶太多,胶点让风吹摊开来了。
 

  4、飞胶

  软包:干复时,速度才30m/min,胶从网纹辊飞出来了,怎么回事?

  东莞锦恒-Fly:怎么飞出来的?

  软包:飞得到处都是,胶从胶槽被网纹辊甩出来了。网纹辊的直径220mm。

  东莞锦恒-Fly:30米都会飞?

  软包:是呀,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?胶的粘度小了?

  东莞锦恒-Fly:是循环泵导致的吧。

  软包:循环泵没有呀,胶是被网纹辊甩出来的。刮刀前给甩出来了。会不会是刮刀的位置没有搞好导致的呢?你们刮刀一般是什么角度?是水平放置还是有倾斜角度?

  东莞锦恒-Fly:一分钟43.4转,45°左右,可以加大到60度。

  软包:我们的刮刀水平放置的。

  东莞锦恒-Fly:水平也不会的。胶水什么配比?

  软包:固含量35%,粘度还比较大,高盟的胶水。

  东莞锦恒-Fly:是流到刮刀背面吗?

  软包:不是背面,是网纹辊把胶甩出来了。

  复合包装--张:放个墨棒。

  东莞锦恒-Fly:这种事情都能出,还是不要做包装了。

  软包:你们胶槽上面有挡板么?

  东莞锦恒-Fly:必须有。

  软包:挡板在刮刀上面还是刮刀下面?

  东莞锦恒-Fly:跟刮刀架一起。

  软包:明白了。

  软包装学徒:设备在高速运转时,网线辊带动胶水或油墨在胶槽内出现甩墨现象,可在胶槽内加装两根直径5cm的平面钢管,可减少胶水或油墨在胶槽内的冲击力,减少气泡产生。高速印刷设备速度可达到400m/min。

  富士机械售后于:胶槽可选用全封闭供料,配置比例胶水溶剂供料膜片泵,也就是全封闭刮刀,速度能到达设备的极限速度。
 

  5、复合设备加热辊

  李工:有位朋友的富士机的复合热辊加温坏了,好修吗?

  富士机械售后于:好修,整体拆下来,加热管测绘一下,重新订做新的。

  李工:换新的吗?只有3、40℃的温度。

  富士机械售后于:这是滚筒坏了,加热管要换新的。

  李工:我看他们一直这样用着。

  富士机械售后于:二三百一根。

  李工:是换加热管还是连滚筒一起换?

  富士机械售后于:辊筒不用换。加热管是直的。辊筒里还有导热油。一般六根管子最好全换掉,这样功率容易匹配。修的时间:导热油升温排水10个小时,定加热管子的时间,管子一般2周,所以设备能用最好先用着。

  李工:那要耽误半个月的时间?

  富士机械售后于:是的。如果有备用的复合设备可以转到别的设备上做,如果没有,就先对付着用吧。

  南京包装刘晓勇:干式复合机热鼓最高能达到多少度?

  富士机械售后于:这跟加热辊的功率有关系,高速机的温度应该到二三百摄氏度。

  南京包装刘晓勇:有人说加热辊的温度超过70℃,材料的开口性会受影响,甚至没有开口性。

  富士机械售后于:不可能吧,有的都达到90℃。复合速度越高,温度设置一般跟着调高。富士的辊筒加热速度设计的是室温20℃提高到100℃,一般需要8分钟。

  李工:温度高容易薄膜变形厉害,倒不是开口性的问题。
 

  6、印刷膜中间打褶

  三樱蒋:请教下, 985PET12印刷膜中间打褶。怎么处理?张力加大也不行。

  烟台软包装:测试薄膜整个平面的厚度是否均匀。

  三樱蒋:有点厚薄偏差。

  烟台软包装:原材料如果平整度不好的,靠调整设备来解决,累死操作工呀。

  三樱蒋:怎么解决呢?

  烟台软包装:试试调整一下导辊,在导辊上夹张纸,放在二放,减少穿料过程。也可以在导辊的不同地方试试。

  佛山包装:最后几个色都装上版,用胶辊压一压稳一点。

  安徽软包周:换支中高胶辊吧。

  三樱蒋:什么叫中高胶辊呢?压一下没实验过。

  安徽软包周:基膜打开没有皱折吧?

  三樱蒋:肯定没有的。

  安徽软包周:速度尽可能快些,胶辊两边压力是否均匀?胶辊更换试一下、轴承是否损坏、低速套准后直接高速压下来印刷。

  三樱蒋:谢谢朋友们,再试试这些方法看。
 

  7、脱层

  某软包:在做蒸煮袋时,结构为:PET//AL//CPP,干式复合时,有油墨的地方就会发生脱层现象,没有油墨的地方就不会,请问哪位大侠可以帮忙解决一下,谢谢!

  东莞-正和-官:让他跟油墨厂联系,油墨要添加固化剂。

  南联包装:在印刷时,大面积和白色要加2%~4%的固化剂。

  东莞锦恒-Fly:这是胶水的固化剂被油墨消耗掉了,所以脱层。

  诚信包装QA-何:蒸煮的时候发生脱层与固化剂有关,这是肯定的,但复合时发生此现象也是因为油墨中固化剂不足吗?

  广东包装范军红:是否和胶水有关呢?

  东莞锦恒-Fly:不是胶水问题,是油墨所使用的溶剂,水分消耗了固化剂,普通产品也会遇到。国内部分胶水企业为了节省成本,固化剂的含量都是底限的临界值,而非标准比例,一旦固化剂被消耗就会产生假干现象,特别做PET//VMPET//CPP结构时更容易出现。

  东莞-正和-官:这跟胶水固化剂的游离TDI有关,三井固化剂游离TDI是目前所有固化剂中最少的,因此有效使用效率会比较好。
 

  8、复合软皱

  某软包:请问复合软皱有没有办法补救?请赐教!现共挤膜有点厚薄不匀,导致复合好了产生软皱。

  诚信包装QA-何:软皱大都是原材料或生产过程张力不当引起的,产生后还有什么补救方法?不知道同行有什么好经验分享?

  软包装云雾:是什么结构?

  某软包: PET/VMPET共挤膜。

  软包装云雾:软皱和原材料有关系,但如果软皱很严重就和收卷有关了,共挤膜如果收卷不好,软皱会很厉害。软皱严重吗?成品对软皱要求高吗?

  某软包:收卷没有内松外紧现象,软皱是一边有一边没。

  华:是干式复合吗?

  软包装云雾:共挤膜收卷要尽量紧点,你可以去重新过一次复合机把它拉平。

  某软包:是干式复合,重新拉过可以马上分切吗?

  华:PET/VMPET复合的这两种基材厚薄差异不大,产生软皱一边有一边没有的现象主要是因为:1、上胶刮刀没放平,导致两边上胶量有差异,上胶量少的一边会有软皱现象;2、复合压辊两边压力不一样也会产生这种现象。干式复合此种结构,如果没有固化就分切或重新分卷都不好,因张力处理不好特别是贴近纸筒处会有卷曲现象。PET/VMPET//共挤膜,共挤膜会有厚薄,复合收卷张力不可过紧或过松,过紧会造成制袋子卷曲、走位,过松会造成一边软皱,需要复合师傅有一定的经验。

  软包装云雾:你现在不是已经熟化完了吗?拿去重新过复合机拉一拉看效果,最好过两次。

  华:即使熟化后也不能完全拉好,当然会有所好转。

  软包装云雾:如果操作得好,在后面基本不会影响。

  诚信包装QA-何:我们尝试过此方法,效果不大。

  软包装云雾:我们以前有试过这种方法,能大大改善,并且后面可以接着用。但是你一定要做到看不出来,当然还是不行。

  (注:以上是群里讨论的一些技术问题,读者朋友如有不同意见或补充,欢迎投稿给我们:fanjunhong@126.com或ss8996@126.ccom。同时欢迎加入我们的软包装技术交流QQ群:总群:121451012;I群:64311965;II群:37848282;III群:119411638;IV群:116162302;V群:256925591)。

本文系包装前沿网(pack168.com)独家供稿,禁止转载、拷贝,违反者包装前沿网将追究其人和单位的法律责任。有疑问请致电020-85626447。 包装前沿网